新聞聯絡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研究員 陳秀蓮0939503121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專  員 許淳淮 0954065543

5月18日,今年伊斯蘭開齋節前,媒體報導台北車站擬永久禁止黑白格大廳席地而坐。台鐵強調此舉不是針對移工,因台鐵室內場站從未有過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若穆斯林友有聚會需求,可在室外辦理。事實上,台鐵自2月底以防疫避免群聚為理由,禁止台北車站黑白格席地而坐,假日沒有私人空間,利用車站黑白格大廳聚會的移工,被趕到車站外的迴廊及騎樓,移工坐在一起講話也會被警察勸導驅趕,移工假日的聚會空間已被限縮。接著在4月初,台北市政府宣布開齋節大型活動停辦。現在北車藉著防疫,想進一步禁止以後黑白格的公共使用,此舉影響的不只是假日出現的移工,還有平日使用台北車站等車、轉乘、等人的乘客。

空間還人民

台北車站是乘車空間,應該提供給乘客合理的使用空間。但回顧車站大廳的歷史,卻發現乘車空間已經變成商業空間,乘客變成消費者,需掏出錢去購買一個休息等人的座位。2007年,北車先把二樓外包給微風廣場,2011年台北車站把黑白格上的座椅全部拆除,隨後一樓外包給微風開設大量商店,僅在兩側迴廊設置少量座椅,地下一樓外包給誠品地下街。此次引發爭議的黑白格,官方稱為「大廳多功能展演區」,依申請單位跟使用目的,一日必須支付4萬到50萬的租金[i]。商店街外側的迴廊,則是一次5000千元。一路外包下來,原本可以在車站大廳休息等車的乘客,只能選擇上樓至商店消費換取一個座位,或是在大廳席地而坐,車站作為公共空間的意義已經蕩然無存。

台鐵禁坐新聞一出,立刻引來輿論批評,又因討論集中在移工聚集車站,交通部長林佳龍先是以體恤移工尊重多元文化的立場,反對永久禁坐的政策[ii]。但在網路鄉民「車站是坐車不是拿來聚會的」、「席地而坐影響搭車動線」「車站是國門席地而坐有礙觀瞻」的批評後,馬上修改成尋找兩全其美的方案,其立場的髮夾彎正是說明了,大廳能不能坐人,從頭到尾就是政治問題。車站大廳出租設置商場變成百貨公司,黑白格設置攤位舉辦市集、商展、旅遊展、擺放大型聖誕樹都沒有動線跟使用不符的問題,坐在地上等車、聚會的人,卻成眾矢之的。當整個討論集中在一週使用一天的移工,正是讓台鐵規避了,公共空間商業化,乘客權益早已被賣掉的現狀。質問應回到,大廳如何合理使用,把公共空間還給人民。

自由還移工

儘管如此,每年開齋節前後,移工使用車站都會躍上新聞版面。討論不外乎車站本來就是搭車,不是給外勞聚會的,要聚會請去別的地方。或是,考量移工特殊性設置移工聚會專區。同樣的,每年政府部門的回應也如出一轍,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尋求社會共識,部分縣市設有移工文化中心,歡迎移工使用。目前的移工文化中心,都是在移工不會活動的地點,使用率低淪為蚊子館。再者,專區涉及的概念是隔離,設置移工專區,給放假移工一個偏僻無人使用的場所,政府得一個照顧移工的美名,又可以限制移工出現在公共場合,這樣的專區思考反而落實歧視及社會排除。

最好的地點就是車站,車站作為移工聚會的場所,有其發展脈絡與移工生存處境息息相關。移工作為異鄉人,生活在雇主家中或工廠宿舍,缺乏私人空間及社群,與親友聚會、談戀愛、聚餐過生日,這些作為一個人很自然的生活、情感需求,移工只能外翻在公共空間進行。在公共設施普遍不友善的情況下,交通方便的車站或具宗教意義的教會、清真寺附近,自然成為移工與朋友見面約定的場所。

移工來台須先背負高額仲介費,不能自由轉換雇主,長工時低工資的情況下,所謂的放假大多只有8到12小時,這段時間要去匯款、買日常生活用品、跟朋友家人見面聚會,時間是非常壓縮的,在省錢、快速、方便的考量下,台灣各縣市的車站附近,皆發展出移工的商店聚落,方便移工與朋友聚會,完成一周或一個月所需的採買匆匆來去。當討論移工該去哪裡聚會的時候,不該避開移工的勞動條件及生存現實;用我們所認知的進步現代化應有的生活想像,去批評移工使用公共空間時,必須看到移工如何被排除在討論的框架之外。我們享受著移工帶來的現代化生活:台灣的公共建設幾乎都是外勞蓋的(捷運、高速公路、國宅、棒球場、小巨蛋、體育館、拆忠孝橋引道、橋梁改建);25萬的家庭靠移工承擔老病殘的長照壓力;餐桌上的海鮮、蔬菜也是移工捕撈種植的。不可以忽略這些人並非只是單純勞動力,他們是資本主義自由化下不自由的勞工,是72萬個「人」。

不分本外 一起奪回空間使用的權利

空間使用一向都是政治的,當一個空間失去利益價值,社會邊緣族群才得以進入,在不同的角落發展生活,但當該地區開始開發或是有利可圖時,公權力就會進駐,將原本生活在該地區的族群,往更邊緣的地方驅離。228公園、台中的第一廣場到歷年的北車開齋節爭議,都是一樣的驅逐的過程。此次台鐵在防疫期間禁止席地而坐,在疫情趨緩的時候,卻進一步地想把車站大廳的公共使用權收回,首當其衝的是沒有休閒空間的移工,但焦點集中在移工佔據車站,忽略公共空間商業化,乘客權益只剩消費行為,已讓討論片面且失焦。國家的門面不應是空洞氣派的車站大廳,而是如何對待社會邊緣族群。我們應該不分本國人外國人,有無公民身分,用行動及論述介入公共空間,爭取不分階級、國族的人,皆能自在不被歧視的生活在台灣,才是台灣價值所在。


[i] 租借費用請參考附件,或上網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adr/rent-place-5

[ii] 林佳龍擔任台中市市長時,整治綠川及第一廣場,禁止移工假日於第一廣場聚會時席地而坐,周日皆有保全及警察驅趕。盧秀燕上任後,此政策延續實行。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