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下次辯論必須回答的問題:

台灣未來長照制度是否應繼續剝削家務移工?

12月11日「血拼休假、移工嗆聲」移工大遊行 行前記者會新聞稿

  • 記者會時間:2011年12月7日
  • 記者會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外交部辦事處長劉姍姍被美國當局檢控,罪行包括:工時長達16-18小時、限制行動、全年無休、超扣薪資、監視器監看、沒收護照、威脅遣返等,與台灣近20萬家庭看護工的處境相似,凸顯了本地習以為常的剝削家務移工的長照體制,完全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樁家醜外揚事件更已經上升為國格問題,但做為國家領導人的三組總統候選人,到目前為止均未對此重大的社福制度破洞,提出明確的彌補對策。陳水扁時代發動的十年長照計畫、馬英九企圖立法的長照保險、宋楚瑜主張的中高齡婦女進入照顧產業,不是已經難產、就是亂畫大餅,全都迴避如何處理家務移工在長照體制內的貢獻與被剝削的處境,更在第一次總統辯論(以及立委選舉)中完全被忽視。

2003年劉俠所聘僱之印尼籍看護工,因來台七個月沒有休假以致精神耗弱,錯亂害死劉俠,移工聯(MENT)開始為家務移工爭取最低法律保障,主張「移工有休息、照顧有品質」,休假是移工人權外,更能保障本地殘障者和老人的照顧品質;並反對喘息服務排除聘僱移工之台灣弱勢家庭。移工聯除遊說立委提案民間版「工人版家事服務法」外,更以三次大遊行提出「移工休假」訴求,迫使馬英九於2008年競選時承諾,將於第一屆任內通過「家服法」,但勞委會於今年初卻推出「家事勞工保障法」,將所有剝削移工之現狀就地公法化,目前又遭行政院退回重審,無限期擱置中。

 

馬英九跳票、蔡英文沒票、宋楚瑜亂開票,但依據勞委會官方統計,全年無休、完全不能外出的家務移工占42.41%;例假日可放假的移工僅占5.57%;平均每日工時高達13小時(學者調查為17-18小時),幾乎全部移工均被扣留証件,並遭受遣返威脅;水深火熱情形完全沒有改善。因此移工聯在國際人權日,走向象徵台灣財富集中的101大樓,向這個剝削體制嗆聲!來自台灣各地的移工將發出不同的聲音表達心聲,並以機械人分身隊伍,呈現台灣人可投票選總統,但高達94%的移工被關在雇主家中,無法參與公眾事務。

我們主張,總統候選人應代表各政黨,在辯論時說明長照體制如何解決移工人權問題?

我們要求,各政黨在選前應提出如何彌補社福體制破洞,還給台灣家庭健全之喘息服務!

 


 

發起團體:臺灣移工聯盟(Migrant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MENT)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WCD)、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calabrini-Taiwan)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HMISC)
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MC-CT)、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TIMM)

新聞聯絡人:張裕焯(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督導)0933-76948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