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生雞蛋沒、放雞屎有!

保護嫌犯人權、踐踏移工人權,何來國家尊嚴!

外交部日前高調抗議美國聯邦調查局不當拘捕外交部駐美國辦事處處長劉珊珊,並要求美方依「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立即無條件釋放劉珊珊。這是外交部繼今年2月,高調已凍結菲勞來保護在菲律賓及大陸犯罪之十四名台籍詐欺嫌犯之後,第二樁靠維護刑事嫌犯人權來彰顯國家尊嚴、踐踏菲籍移工的國際丟臉荒唐事件。

今年2月,菲律賓政府將犯罪行為在菲律賓、受害者在中國大陸,而與台灣司法管轄權無繫屬關係之台灣籍詐欺嫌犯遣送至中國大陸受審,外交部連跨國刑事犯之管轄權規定都沒搞清楚,上升至維護國家尊嚴層次、硬要求菲國政府道歉,並祭出凍結菲勞四個月殺手鐗,犧牲移工人權來逼使經濟弱勢的菲國政府道歉。後來因為台灣政府的要求毫無基礎,變成必須依靠中國大陸政府施捨人情才有下台階,徹底出賣了台灣的國家利益。
外交部對劉珊珊事件,仍然重蹈凍結菲勞的覆轍,連「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之豁免範圍也搞不清楚,就反射式的、愚蠢的要求美國政府放人,最終必然灰頭土臉的自尋下台階收場,為了保護一個人口販運嫌犯而破壞台美關係。

台灣到處都是F.V.: 家庭類移工無法可保障!!

被劉珊珊虐待之菲籍移工F.V.,處境包括:工時長達16-18小時、限制出入、全年無休、超扣薪資、監視器監看、沒收護照、威脅遣返等。這完全與台灣目前20萬家庭類移工處境相似,依勞委會官方統計,全年無休、完全不能外出之家庭類移工佔42.41%,例假日可放假的移工僅佔5.57%,平均每日工時近13小時(學者調查為17-18小時),幾乎全部的移工均被沒收護照,每一個移工爭議案受害者都曾經被威脅遣返,也就是全台灣到處都是F.V.!!但自人口販運防制法98年5月實施兩年多以來,和劉珊珊一樣,遭到以人口販運勞力剝削案羈押的人數,只有12人!這也是為什麼外交部將劉珊珊虐待移工當作稀鬆平常、認為美政府小題大作的文化根源。

20萬為台灣貢獻的F.V.被勞基法排除在外,台灣移工聯盟(移工盟,MENT)自2003年開始要求訂定「工人版家事服務法」,馬英九於2008年選前承諾立法,但勞委會卻於2011年推出「家事勞工保障法」,將現行移工的惡劣狀況就地合法化,且遭行政院退回勞委會重審,無限期擱置中。移工盟將於今年12月11日(週日)下午舉辦「血拼休假權大遊行」,抗議馬英九跳票;這是8年來第5次爭取休假權的移工大遊行。

 

發起團體:台灣移工聯盟(MENT)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WCD)、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calabrini-taiwan)、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MISC)、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MC-CT)、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TIMM)
聲援團體: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TIWA研究員吳永毅 0919-273747 02-2595-685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