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月2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王家俊台北二十六日電)有勞工團體今天指控說,有一百多位女性外勞轉換僱主過程中遭不公平對待,在仲介公司與職訓局資訊不透明下,讓原本組裝晶片的女外勞,到重機械與鍋爐廠充當男工,不堪負荷就遣返,違反人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北縣某家電子廠倒閉後,一百多位菲律賓籍女性外勞被迫轉換僱主,在高科技電子廠組裝IC女外勞被分散到全省各地鋼鐵、鍋爐、重機械廠工作。

與會的菲勞瑪莉安描述,她與同行外勞被送到一家鍋爐廠時,四人整晚都不能入睡,只有不停的哭泣。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說,不少女外勞因不符新工作要求,被僱主遣返,空出配額來聘僱新男工。她要求政府確保外勞轉職資訊透明,讓外勞有選擇、拒絕的權利。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一月二十日台北縣三重就業服務站為一百一十二位女外勞集體轉換僱主的影片。有的女外勞被轉換到汐止水泥拌鑄廠,有人到林口鍋爐廠、台中的鋼鐵廠,有僱主一見面還反問「怎麼是女生?」,隔天就要求仲介業者遣返女工。

國際勞工協會批評,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明文規定,外勞轉出應以公開協調會議方式,但在轉職現場,所謂協調,只提供外勞的簡單資料,現場沒有翻譯,形同不設限的「人肉市場」,有違人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