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會等社運團體暨學生近百人前往香港旅協台辦進行抗議
苦勞報導2005/12/19

為了抗議香港政府大規模逮捕和平示威的各國反WTO社運人士,工委會、日日春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聲援楊儒門聯盟與學生團體等近百人,於今日下午三時許前往位於松仁路上的香港旅遊協會台灣辦事處進行抗議與聲援。聲援團體以「反對世貿、戰火不息!」的口號表達聲援與抗議,並要求香港警方立即釋放遭扣留的抗議人士。此次各國串連赴港抗議WTO行動,於17日世貿閉幕前夕遭到香港警方強力鎮壓,用楜椒水、水柱、催淚瓦斯等展開攻擊,在大大小小的衝突中,有超過900人遭到警方逮捕,並有許多人在衝突中受傷入院。台灣方面也有13名參與聲援的社運人士、學生遭到逮捕,至今台灣方面仍有3名社運人士與3名學生遭到扣押滯港。

「工委會」執行長賴香伶表示,這次香港政府策動了世貿史上最大規模的逮捕行動,逮捕了900多名群眾,此舉無疑是將遭受世貿危害的弱勢民眾踩在腳下,香港當局應該立刻釋放遭捕的各國人士。而「國際勞協」(TIWA)理事長陳素香也表示,她為台灣方面參與抗議世貿而遭到逮捕的人感到光榮,抗議世貿是弱勢在國際發聲的具體表現,而目前遭到香港警方逮捕的抗議人士遭拘押已超過36小時,他們的安危十分令人擔心。

「日日春協會」幹事簡家瑩悲憤地提到,17日晚間協會秘書長王芳萍在抗議現場遭到警方毆打受傷昏倒後,立即被警方潑灑的冰涼水柱沖醒,被逮捕後更遭警方脅迫脫光衣服進行搜身,香港政府此次野蠻的逮捕行為應受到強烈譴責。而「聲援楊儒門聯盟」發言人郭耀中則指出,他於今日前往土城探視剛結束絕食抗議的楊儒門,楊表示他由於身在獄中,無法前往香港參與抗議世貿的行動,所以他就地以親身絕食的方式,表達對抗議世貿行動的聲援。

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多年,今日亦來到現場聲援的學者丘延亮則說,此次香港的大學學生聯合會與各工會實際參與了抗議世貿的行動,並與各國人士奮戰到最後一刻遭到逮捕,這一段經歷將使這些參與其中的學生與社運幹部成長,而香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親身目睹這次粗暴逮捕行動的香港人,將會進一步體認到世貿對弱勢人民的壓迫面。

前往香港旅遊協會在台辦事處前抗議的團體,在現場進行演說,並以口號表達抗議,要求香港警方應立即釋放遭扣押的抗議人士。行動持續約近一個鐘頭,由辦事處處長黃麗惠代表出面接受各團體的抗議書,但她同時也表示,辦事處隸屬香港旅遊局,只處理赴港旅遊的相關事務,因此她會就抗議書內容對香港政府方面進行轉達。工委會則表示,此次WTO談判達成初步協議是在強力鎮壓弱者的行動中勉強通過,但其作用是維護強權者的利益,向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辦事處抗議只是第一步,不排除近日再次組團赴港展開抗爭行動,也希望各界能共同支持抗議香港政府粗暴打壓弱勢的行動,加入連署。

目前,仍有近40名學生繼續在辦事處前持續靜坐,其中包括世新社發所的師生,世新社發所此次亦有多名同學遭到香港警方逮捕,前往辦事處聲援的師生們要藉靜坐表達對遭捕同學的支持,他們要求香港當局立刻釋放抗議人士,並將持續靜坐到所有同學都釋放為止。而工委會、日日春協會等團體,則分頭前往桃園,為此次逮捕獲釋、即將於晚間七點抵台的王芳萍接機,並將於機場遭開記者會。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