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競新/香港報導】

為期六天的世貿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今天結束,數千名反世貿示威人士昨天與警方爆發幾天來最激烈衝突,到晚上演變成對抗。香港警務處長李明逵昨晚表示,衝突至少造成四十一人受傷,包括五名警察;大部分傷者經治療後無大礙,只有兩人留院治療。警方已控制局勢,不需要請駐港共軍協助。

由於會議已進入最後階段,以南韓農民為主的反世貿人士昨天將抗議行動升級,在灣仔警方劃定的示威區衝擊警方防線失敗後,南韓示威者隨後轉往多條通往會議舉行地點酖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道路衝擊警方防線,衝破多條防線後,逼近會展中心,並在離會展中心不遠的港灣道和告士打道集結。近千名鎮暴警察嚴陣以待,防暴裝甲車開到灣仔華潤大廈附近待命,雙方對峙,氣氛緊張。

四十多名台灣社運人士也參加示威遊行。「從來沒有見過鬧區有這麼多警察,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示威場面」,晚上從灣仔示威區跑出來的市民描述現場情況。在衝突中,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及胡椒粉彈,並以水柱驅散人群。衝突中雙方都有人受傷,來自台灣的日日春秘書長王芳萍和國際勞工委員會一名志工受輕傷。

由於反世貿示威人士與香港警方對峙、衝突持續達數小時之久,平時繁華熱鬧的灣仔在周末夜晚森嚴得有些恐怖。

事先已揚言要在周末發動更大規模和更強烈態度反世貿示威行動的南韓農民,昨天在多個區域向香港警方的防線發起衝擊,在多處衝破警方的前道防線,甚至掀動當街橫放的警車。晚上在灣仔港灣道口,示威者將警察設置的鐵馬奪去,用來衝擊警察的盾牌陣。盾牌後的警察手持短短的警棍使不上力,反而被示威者拿的竹竿敲中。

灣仔情況混亂,警方封鎖灣仔區,呼籲市民不要去灣仔,呼籲在灣仔街頭的市民要在安全情況下離開。昨晚七點三十分左右,警察被迫向示威人群發射催淚彈,人士懷疑因為吸入氣體不適,由救護車送往醫院。

近九百名示威者最後改變戰略,在會展中心附近街道唱歌跳舞,警方則將街道兩側圍住。

今天是會議最後一天議程,預估將有更多示威者走上街頭,對警方是一大挑戰。李明逵強調,警方有能力因應。

【2005/12/18 聯合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