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部長級會議十三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揭幕,來自十多個國家的數千名民眾手持各種抗議標語遊行示威,表達他們對世貿的強烈不滿。圖為台灣民間勞工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成員拿著抗議標語,邊呼口號邊向會展中心前進。 (美聯社)

【記者陳競新/香港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昨天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台灣、南韓、菲律賓等地的示威者紛紛走上街頭,全天示威不斷,南韓示威者情緒激動,拿竹桿、水瓶攻擊警察,引爆衝突。

推撞中,警察以胡椒水噴示威者,支援的鎮暴警察陸續趕到,架起鐵馬,築起人牆。多名示威者眼部被胡椒水噴傷,有數名受傷及暈倒的示威者被救護人員抬走,無人被捕。

示威者來自十多個國家,約有四千多人;其中約七十名來自台灣苦勞網、勞工陣線、自主工聯等代表也參加遊行。他們特別要求釋放「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及粉碎財團統治。

昨天早上,三百名來自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的漁民,在海面上進行示威。他們乘坐兩條船由尖沙咀碼頭出發,到這次世貿部長級會議的會場—會展中心附近的海面,先高呼口號,四人先後跳海,抗議世貿推動貿易自由化有利於大船東,不利於小漁民,使傳統漁村邊緣化。

示威群眾抗議WTO造成全球不公平貿易,昨天下午兩點,自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各國示威者臨時學會幾句廣東話,粵語高喊「抗議世貿」;南韓農民抬著一座巨型祭壇,悼念兩年前在坎昆會議上自殺的夥伴李京發。

南韓示威者陣容最大,態度也最激烈,跟隨大隊行經海邊時,突然跳海,有人甚至脫下上衣,在海面浮沉,有人則舉起南韓國旗,高呼口號。有人疑似溺水,需要急救。

遊行隊伍走到距離會展中心約一公里的灣仔貨物起卸區附近,南韓示威者突火燒祭壇,企圖衝撞警方防線。當時只穿著普通警服的警察立即以滅火筒滅火,並搶走祭壇;兩分鐘後大批鎮暴警察趕到增援,築起人牆,阻止示威者前進,雙方爆發衝突。

【2005/12/14 聯合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