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4/大台北都會 2005/07/14 【高有智/台北報導】


越籍勞工陶氏瓊(中)談到被不當轉介導致左手掌殘障時,難過地說不出話來。
余志偉攝

受害的越勞陶氏瓊昨天在民進黨立委王拓陪同下泣訴雇主不當虐待,更因職災導致截肢殘障,王拓呼籲推動「預防人口販運法」,具體保障外勞人身安全。

陶氏瓊在二○○三年十二月來到台灣,原本以「看護工」名義合法來台,沒想到,一到台灣,雇主卻要求她在工廠工作,如不服從,雇主威脅將她遣送回越南。

陶氏瓊說,她在越南付了一千兩百元美金的仲介費,好不容易來到台灣,雇主不但要求她擔任看護工,白天還要到塑膠工廠工作,從清晨五點半就開始工作,晚間返 回雇主住處,仍要作家務。 陶氏瓊不斷泣訴來台受到不人道待遇,並當場出示受傷住院照片與傷口,她說,她從未受過工廠的職業訓練,因為不熟悉作業環境,左手被機器壓傷、嚴重扭曲,仲 介公司和雇主竟還不讓她復健,更一再威脅將她遣返回越南,後來住進桃園敏盛醫院隔壁床的越籍同胞協助報案,才得以獲救。

瘦弱的陶氏瓊氣憤地說,她當時真是求救無門,即使桃園縣政府勞工局也不聞不問,最後卻在去年九月將她遣返。雇主最後只願以廿萬元支付打發,但先前剛到幾個月的薪水卻一毛也未領到。她在台、越關心勞工權益團體協助下,目前正提出跨國訴訟,下週即將出庭。

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說,外勞受到不人道虐待,往往最後卻被遣送出境,陶氏瓊是極少數還能回到台灣打官司的外勞,面對長期的訴訟,陶氏瓊還不一定能夠持續回到台灣出庭,相關案件外勞往往處於不利的地位,也讓外勞的勞動環境更趨惡化。


外勞 悲歌


記者簡榮豐攝

自由時報2005/07/14

越南籍外勞陶氏瓊昨天在民進黨立法委員王拓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泣訴以看護工來台,卻被雇主送到塑膠工廠非法工作,並因職災導致截肢殘障,對於不人道待遇希望相關單位主持公道。


越籍看護工 來台進工廠
自由時報 2005/07/14 〔記者田世昊、丁勻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拓昨天舉行記者會,批評在台灣的外勞常遭逢雇主不人道的對待,呼籲推動「預防人口販運法」,具體保障外勞人身安全。

王拓與多個人權團體昨天召開「外勞就是人口販運受害者」記者會,越南籍外勞陶氏瓊在會中泣訴受到的不人道待遇。

陶氏瓊說,她花了超過一千五百美元仲介費、護照費與體檢費,好不容易在前年十二月以「看護工」名義合法來台工作,但雇主卻要求她在工廠工作,如不服從,雇 主威脅要將她遣送回越南。她因未受過相關職業訓練,結果左手被機器壓傷、嚴重扭曲,仲介公司和雇主卻不讓她復健,最後在去年九月將她遣返。

對此,勞委會職訓局表示,如有人口販運且符合刑法第二九六條之一規定之故意與事實者,應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訴追,最高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屬常業犯者更可判處無期徒刑。

此外,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非法使用外勞及非法媒介外勞的罰鍰相當高,前者罰鍰最高七十五萬,後者罰鍰最高五十萬,若在五年內再犯者,可能處三年或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為了讓外勞擺脫不肖雇主控制,勞委會說,正規劃於機場增設諮詢服務中心,防止雇主片面解約強迫遣返,也考量在不增加外勞總量之前提下,研議同意勞雇雙方經合議解約後,外勞得轉換雇主。


女越勞泣訴 整隻手被機械剪碎
2005/07/14 聯合報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外勞在台受虐及職災事件頻傳,卻往往只能躲在暗處哭泣,人權遭到嚴重漠視,多個人權團體及立委昨天偕同受害外勞,疾呼政府應推動「預防人口販運法」,具體保障外勞人身安全,人權團體更痛批,台灣已進入「新奴隸時代」。

來自越南陶氏瓊伸出蜷曲的左手,泣訴在台受到不人道的待遇,他原本是以「看護工」名義合法來台,卻被雇主強迫到工廠當女工,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結果工作四十多天卻沒領到一毛錢。

陶氏瓊後來的遭遇更悲慘,因為她沒有受過相關的職業訓練,導致左手整個被機械剪碎,喪失工作能力後,仲介公司和雇主不僅不讓她復健,且一再威脅將她遣返回越南,桃園縣政府勞工局也不聞不問,最後在去年九月將她遣返。

陶氏瓊當然不是個案,長期投入關心外勞在台生活的希望職工中心神父吳嘉德說,外勞因職災傷亡在台灣「很多很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強調,外勞 遭遇不人道的待遇時,除非是遇到性侵害案件才會引發關注,其餘多半以行政罰則處理,許多不堪虐待的外勞只能逃跑,讓外勞從受害者變成犯罪者。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