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挑軟的吃!

勞委會拿外勞當祭品,
掩飾面對失業/無薪假問題的無能窘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聲明

昨天(2008/12/23)勞委會面對近日勞工團體頻頻以行動要求政府對勞工工作權益保障拿出作為的呼聲後,宣布調整兩項移工政策,仍選擇跟資本家站在同一陣線,分化勞工,更進一步地,柿子挑軟的吃,以公權力對移工落井下石。 !

根據媒體報導,「官員表示,在調整外勞基本原則前,現階段已經從實務著手加強「裁外勞、用本勞」措施」、「加強查核外勞、本勞聘僱比例。只要一經查獲,立 即取消外勞配額。」勞委會欲以此向本勞表達善意。然而,如此的作為,不但無法增加本地勞工的就業率,卻做實了勞委會以公權力贊成資本家對在台移工用完就丟 的行徑。

詐騙!勞委會的謊言:「裁外勞就得以救本勞」

在這一波本勞無薪休假問題凸顯之前,早在半年多前,移工就已經是資方「No work No pay(沒工作 不給錢)」、強迫休假返鄉、裁員的首要對象。因此,「裁外勞」救不了本勞;因為本勞目前的棘手且迫切的無薪假,與移工的無薪假、被裁員等問題,是平行地持 續發生中。勞委會不思如何透過公權力協助本勞、移工向資本家追討應有的給付與權利,卻罔顧現實,製造移工搶走本勞工作機會的分化策略,面對整體失業問題, 便宜行事,拿弱勢移工當祭品,掩飾自己束手無策的無能窘境。勞委會柿子挑軟的吃,以「裁外勞便得以救本勞」的謊言,不但分化勞工、更敷衍本地勞工的訴求。 !

強烈抗議勞委會用完就丟的奴工政策

移工聯盟從北到南的庇護中心裡,擠滿了因為雇主裁員而被轉出、被積欠薪資及被強迫遣返的受害移工,他/她們苦等三、四個月,甚至半年,無法找到新雇主,卻 得面對一天天累積的債務利息;移工聯從南到北的工作人員,每天接到無數的剛到台灣才二、三個月,連資遣費的基本規定都來不及知道,卻已面臨將被遣返的移工 的求助電話。他/她們背負的7、8千美金的仲介債務問題,勞委會! 兩! 手一攤推諉是輸出國的問題,眼睜睜地看著移工持續被剝削。不但不協助解決,也不為這些已在台的移工想辦法找到工作,卻更進一步地配合資本家的意願一邊引進 移工,一邊繼續「裁外勞」。資本家喊缺工,勞委會不思本勞勞動條件過低的問題,便大開方便之門的為他們聘進廉價的勞動力;資本家喊裁員,勞委會便高舉保障 本勞就業”旗幟,毫不手軟的對移工動刀!

人權主委不講人權,法律主委不講法律!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9條第3、4款的規定,雇主經關廠、歇業或其他不可歸責於移工的事由,移工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且數日前,移工團體才以行動要求政府保障 在台移工工作權(包括暫停引進廉價奴工,保障轉出移工的工作權等等),今日不見勞委會提出任何保障轉出移工的權利的作為,僅一眛地跟著資本家踐踏弱勢移 工。我們要問,前任人權主委的不講人權,毫無正義;今日的法律主委,不講法律,豈無瀆職?!

我們嚴正要求:

1. 勿拿移工工作權當祭品,掩飾勞委會的無能窘境。
2. 本勞、移工工作權應一視同仁,不能因國籍不同而有先後順序。
3.對於已失業之在台移工,落實就服法第59調規定,保障其權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