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星期四 台灣移工聯盟赴行政院要求:

暫停引進外勞 反對廉價奴工制度 保障勞工權益!

am 09:45 行政院前集合
am 10:00 陳情抗議行動

敬請各團體到場聲援!!

國際經濟危機衝擊本島,企業頻爆失業潮,從九月份開始產業界出現的「無薪假」更是預告了勞工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低度就業、低薪就業、甚至持續性失業的現 象。不單是本地勞動者,島內的移工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失業資遣命運。據台灣移工聯桃園地區的個案統計,這二個月就已經有二千餘名的移工面臨資遣的命運;減 薪、欠薪、資遣、解雇、難以轉換雇主、被迫遣返等案件,天天讓移工團體應接不暇。多數移工甚至付了十餘萬元仲介費,來台工作僅二個月就面臨資遣命運,不僅 母國的借款負債無法償還,所有移動成本的安排更是血本無歸,政府任令經營不善的廠商引進外勞,使大量外勞來台不久即面臨失業,這樣的勞動力引進,簡直猶如 「詐欺」。整體底層勞動環境,怎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更弔詭的是,手工業、造紙業、紡織業等三K行業還持續反應人力不足,要求提高外勞配額至30%。行政院不思高失業與資本家宣稱缺工現象的真偽,不去探究勞動力市場失衡的真相,不去細察為何許多工廠有超額外籍勞動者,三K行業又為何不能聘請本地勞動者?

工資與人權的差別待遇,一直是資本家愛用外勞的現象,更是國家/資本家分化勞動者團結的伎倆。在仲介剝削與奴工制度的壓迫下,移工面對著工廠與社會雙重控 制,配合加班、接受不當的管理制度往往使他們淪為廉價奴工。面對這樣越來越嚴苛的本外勞處境,移工團體正視整體勞動慘狀,特別在此提出兩點嚴正訴求:

1. 全面清查聘僱比例,暫停引進外勞,廢除廉價奴工制度

我們要求行政院勞委會要全面嚴格清查現有廠商本外勞聘僱比例,禁止超額僱用移工。全面暫停引進移工,避免資本家利用台灣「廉價外勞政策」剝削移工,同時扼殺了本地勞動者工作機會。

2. 不分本勞外勞,保障勞動權益

嚴格維護本勞與移工的基本勞動基準,「法外孤兒」的家務勞動者更迫切必須納入勞基法保障,「最低勞動基準」不得因經濟危機而成為「削價出賣」的商品。擁有外勞缺額的企業必須優先承接島內失業移工,解決島內移工失業問題。

聯絡人:台灣移工聯盟(MENT)   龔尤倩 0987360171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曾涵生 091214303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