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4/6/5星期六下午兩點半起(免費進場,歡迎踴躍參加)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紫藤廬
主辦單位: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大學

台灣政府在2004年二月起,將外籍大學教師的主管機關從教育部轉到勞委會,從外籍聘僱人員改為外勞,此後需辦外勞工作證,並需定期做外勞體檢。這個事件 引發了部份外籍老師的嚴重抗議,其中特別受到注意的是定期身體檢查部份,許多老師對此違反人權的做法無法接受;此外,部份外籍人士公開表示,如果台灣確定 執行這個行政命令,他們決定將離開台灣。其實,身體檢查問題不只是對外籍教師,也對外籍勞工長期實施,只是大多來自東南亞的藍領外勞在台灣社會沒有發言位 置,他們的人權被徹底踐踏,顯現出台灣政府嚴重的階級與種族歧視。

本論壇邀集各方代表,以身體檢查事件為討論焦點,進一步檢討台灣對外籍人的諸多歧視。我們認為台灣在面對新的全球化時期,不能夠故步自封,要以人權立國的 理念,平等對待居住在台灣的所有外籍人士,不分階級、性別、國籍,也才能落實陳總統520就職時的宣示,不分台南人還是越南人都該受到基本人權的保障,也 才能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

主持人:夏曉鵑(移盟顧問,台社社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

與談人:

勞委會代表
疾管局代表
Yuni (印尼籍監護工)
黃錦樹(抗議歧視外籍教師連署起草人,暨南大學中文系)
Amie Parry白瑞梅(外籍教師民主聯盟代表,中央大學英文系)
Teri J. Silvio司黛蕊(外籍教師民主聯盟代表,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顧玉玲(族群平等聯盟代表,工殤協會)
李麗華(移盟代表,希望職工中心)
蕭嘉榮醫師(移盟代表,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
廖元豪(移盟代表,東吳大學法律系)
陳宜民(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
王增勇(台社編委,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