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18 自由時報〔記者丁勻婷╱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勞協理事長陳素香,昨日首度透露前立委馮滬祥和菲籍外勞Rose(化名)之間的「放棄請求權和解書」(quit claim agreement)內容,她指出,和解書裡明白記載,雙方是針對「性侵害事件」(a case of sexual abuse)達成協議。

陳素香表示,她握有的和解書採英文書寫,甲方載明被害菲傭的本名,乙方就是馮滬祥,共有四條聲明,第一條就指出,針對此性侵害事件(a case of sexual abuse)雙方達成協議,女方不得再進行刑事、民事追訴,也就是放棄台灣及菲律賓兩邊的法律追訴權。

第二條指稱,有關此事件是雙方溝通不良造成的誤解;第三條表示,女方須撤回對男方的告訴,男方不負責女方在台灣的行政及法律責任,意即女方自願撤回此案告訴,而非被逼撤訴。

第四條指陳,這份和解書由雙方各持一份,此外,一份交給法院,一份交給台北市勞工局。這份和解書由馮滬祥妻子及菲勞分別簽名,菲國駐台辦事處並未以見證身分署名。

陳素香表示,她以行動電話持續與Rose家人聯繫,其家人告訴她,Rose的身心狀況不佳,得克服許多障礙及壓力,故Rose是否決定來台尚言之過早。

此外,針對馮滬祥指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對他施予「政治迫害」一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昨天也表示,「馮滬祥不要太囂張」,也「不能狗急跳牆就胡亂瞎掰」,當前應該認真面對性侵害事件的真相。

陳素香指出,馮滬祥一再以民進黨「政治抹紅」來轉移焦點,並指她曾任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的助理,聲稱是有心人精心策劃的政治迫害,這些言論使她決定昨晚發表聲明,以正視聽,同時該會掌握的性侵害相關證據將主動提供檢察官,以利案情偵辦。

陳素香表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是體制外勞工運動團體「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的結盟機構,與任何黨派均無關係,至於民進黨歷來都是該會強烈抗爭的對象;她自一九九○年首都早報關門後,從未與康寧祥有任何往來,更無工作交集。

陳素香指出,馮滬祥應就事論事回歸性侵害案,承擔法律責任,對於馮家子女與馮太太承受此案的巨大壓力與處境,該會深表遺憾,也盼馮滬祥莫再剝削女性的眼淚。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菲律賓駐台代表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昨日表示,並沒有外傳所謂「制式和解書表」的存在,至於菲傭Rose與雇主馮家之間的和解內容,MECO完全按照Rose的陳述加以記錄,但內容不便對外透露。

勞委會要求MECO廿日前提出說明,MECO資訊官陳奕安表示,若勞委會提出要求,MECO會「一五一十」地提出說明。

陳奕安強調,自元月廿三日案發以來,到廿九日Rose返回菲律賓期間,MECO都透過傳真,將本案處理進度通知勞委會,如今此事曝光,勞委會又要求再次說明,MECO有些詫異。

至於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MECO累積處理類似雇主強暴菲傭的經驗,已經發展出一份制式的和解書,在馮滬祥涉嫌性侵Rose後,雙方也是在相同的制式和解書上簽字,陳奕安表示,並沒有這種制式和解書。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