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工聯盟 2010/10/12 聲明稿

回應國道六號6名印尼勞工職災死亡案,
勞委會只想用力抓「逃跑外勞」?

今年九月30日南投國道六號發生重大工安事件,7名職災死亡勞工中有6名所謂逃逸的非法印尼勞工;因而引發社會上下對於「逃逸外勞」問題的討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更於10月1日表示,勞委會將於兩週內會同內政部儘速就預防面及查緝面,妥善研議積極改善作法,並主動向媒體表示勞委會將研議自由轉換雇主的政策。

今日上午(99年10月12日) 勞委會召開「研商如何加強預防及查緝行蹤不明外勞相關事宜」會議,由副主委潘世偉主持,會議邀請學術界、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外國駐台辦事處、工會、仲介公會、移工團體等列席。

勞委會原定會議議程,包含針對外勞逃跑問題未來擬採行的對策;如是否放寬年限、檢討外勞轉換雇主規定、檢討仲介機構管理及退場機制等涉及政策方向的討論。然而會議一開始,主席潘副主委即強勢變更議程,針對執行管理面先行討論,政策方向的討論則以「時間不夠,難有結論」為由,再另行會商。

台灣移工聯盟當場表達反對變更議程,認為現行外勞政策是造成外勞逃逸的主因,若不檢討、改變政策,只談如何加強管理、查緝逃逸外勞,無疑是頭痛醫腳!但是潘副主委一再以主席身分宣示會議程序,台灣移工聯盟與會之7個組織會員抗議無效,遂集體退席,不願為勞委會「頭痛醫腳、應付輿情壓力」的做法背書。

本次會議勞委會引用移民署98年度及勞委會97年度的調查報告指出:外勞行蹤不明之主要原因包括受其他外勞慫恿轉介、聘僱期即將屆滿、期望較高之待遇、工作及生活環境無法適應、仲介服務費高、非法僱用、仲介及外籍配偶非法媒介、超時工作苛扣薪資或其他勞資爭議。以自94年起至99年8月尚未查獲行蹤不明外勞人數高達33,510人。國道6號工安事件發生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公開表示將放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的限制以減少外勞失聯事件發生。

惟於本次會議勞委會只願意針對所謂「執行管理面」做處理,亦即:提高民眾檢舉獎金、提高非法僱用媒介者罰鍰、加強查驗入國身份、查緝非法、勞力輸入配額考量行蹤不明比例、促進外勞主動投案。該等措施多半行之有年,換湯不換藥,無疑將浪費更多資源並成效有限。

既知問題之所在,何不積極作為?台灣移工聯盟對此事件鄭重呼籲勞委會:立即研議外勞之自由轉換機制,勞工應得自由與雇主解約另覓新工作,並保留解約後雇主的聘僱資格及剩餘年限;同時針對已構成行蹤不明之外勞,勞委會應研議限期大赦等方式,以助其脫離非法身份、主動出面尋求離境管道。

新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素香 0937-990044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新竹教區附設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張裕焯 03-217046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