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阮玉仲是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協助的個案,他為了出國工作被迫舉債支付鉅額仲介費,來台後才發現雇主只聘他一年,而這一整年的薪水被仲介業者七折八扣後竟只領到新台幣三萬多元。 不敢回國的阿仲只好想盡辦法留下來掙錢,以養活在越南嗷嗷待哺的五個小孩。不料一年後阿仲遭到警方拘捕,關押在拘留中心時不幸墜樓身亡!

由國內移工團體組成的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今天上午陪同自越南遠道前來的遺屬前往勞委會陳情,遺屬除出面控訴勞委會政策殺人,更要求勞委會代表接下一紙訃文,要求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參加下午為阿仲舉行的追思彌撒。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李蕙玲憤怒指出,勞委會一直以來對外勞轉換雇主的權利層層設限,導致外勞形同不肖雇主的禁臠,決心抵抗雇主任意剝削或解僱的外勞只能被迫選擇逃逸。誰知,這些勇敢逃離壓迫的外國人竟被政府當成逃犯,面對警方佈下天羅地網,許多勞工在緝捕中慘遭非人道待遇,甚至因此枉斷生命!

天主教外勞關懷小組卡洛斯神父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分別指出,其機構所接獲的逃逸外勞,往往都是錯誤政策的受害者。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更提出一份訪談逃逸外勞的第一手數據。該中心李麗華指出,今年度接受調查的四百多名外勞中,高達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選擇逃逸是因為雇主剋扣薪水,而出於不堪超額工作量或惡劣勞動條件等因素者則各有百分之十五,遭雇主惡意遣返者則佔一成。

家服法推動聯盟強調,奴役般的勞動環境才是逼迫外勞逃逸的元兇,勞委會必須立即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不肖業者才能被淘汰、雇主才會願意關心勞工權益。

聯盟呼籲,面對數萬名逃逸中的外勞,政府應該把他們當成受害人,還其人權與尊嚴;放任警方任意查緝拘捕,只會讓外勞魂斷異鄉的悲劇一再重演,只會讓台灣的人權形象更加惡化!

新聞聯絡人: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李蕙玲專員 0955-936676
阮文雄神父 0922-64174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