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網址:反對「國家霸凌」、要求停止變相凍結菲勞

連署訴求:

馬英九,欠移工和台灣社會一個道歉!

近日台灣政府頃一國之力保護14名詐欺嫌疑犯之人權,卻公然踐踏對台灣經濟和社會照顧有重大貢獻之數萬名菲律賓移工的人權,劫持移工將其當作報復經濟弱國高官之人質和籌碼,手段之粗暴和無理已經到了荒謬的地步。我們認為馬英九政府變相凍結菲勞工作權,已嚴重破壞台灣人民與東南亞人民之間的感情,其程度遠超過宗教無知的個別台灣雇主逼迫印尼移工吃豬肉之事件,馬英九政府欠移工的,何止一個道歉! 馬英九接見菲國特使時,故意擺出臭臉數落菲國政府迫害台灣之詐欺犯人權的三大罪狀:包括強制驅離、沒收護照卻謊稱沒有合法證件及違反法院人身保護令等。

但反觀台灣政府的「外勞管理體制」,百分之九十九的合法移工,來台後護照即遭雇主或仲介變相沒收,甚至連居留證和健保卡也只發給影本,以限制移工行動自由;這些放縱雇主或仲介剝奪移工人權的中央到地方官員,十幾年來從未有人任何一人遭到懲處,也從未聽聞馬英九政府雷厲風行要求改善;反諷的是,外交部在一月份卻為詐欺嫌疑犯專案趕製護照,緊急送往馬尼拉為其解圍。刑事嫌疑犯應該擁有人權,但對比於在台移工的不利處境,這些嫌疑犯所受待遇卻形同「超級特權」,兩者如天壤之別,非以國族(和種族)歧視難以命名。

再觀諸歷年來被無故強制遣返的外勞不計其數,至2006年底始有離境驗證規定,以制止直接強制遣返;但移工因不能自由轉換雇主、語言弱勢無法瞭解法令和舉證困難、因債務束縛被迫簽立不利之附約、(家務移工)在私密空間內勞動而易被栽贓等,仍不斷發生變相解約、強迫遣返的案例。因此民間普遍以「再不聽話就把你遣送回國!」來管教外勞。馬英九是不是和菲國總統一樣顢頇?被官員隱瞞而不知台灣的外勞制度早已剝奪了兩公約賦予移工之「人身保護」權利?

目前在台的41萬移工(含3萬被迫「逃跑」者)受制於跨國剝削體制,既因公民權被剝奪而無奈於台灣的「新奴工體制」,也是菲國仲介官商勾結集團的受害人!無能馬英九政府被操弄國族民粹的民進黨綁架,轉而劫持完全無辜的移工當作人質,這種展現「國格」的方法無異於「國家霸凌」,令人不齒。作為希望平等對待各國勞動人民的現代公民,以及拒絕被盲目愛國主義綁架的國民,我們堅決反對凍結菲勞政策,並要求馬英九向移工及台灣社會道歉!
發起人:楊祖珺(文化大傳系副教授)、丘延亮(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黃德北(世新社發所教授) 郭耀中(世新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 連署已有英文版,特別感謝連署書翻譯者:江敬芳、許甄倚、張阿慧、司黛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