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家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

8月19日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成千上萬的印尼人湧進台北火車站,熱鬧滾滾。然而,坐在台鐵大廳聚會、吃東西的行為,卻引來媒體批評是「阻礙旅客動線」(肚子裡的潛台詞則是:沒水準!),台鐵在9月8日更是在台北車站大廳拉起「紅龍」長線,並引用公共秩序維護法、公告禁止「組織性集會」,以確保動線和秩序。

台 鐵這個動作,實在大得很有趣。記得在台鐵改建前,一樓大廳設有許多椅子,供等車旅客坐著休息;但微風廣場進駐、台鐵「高級化」之後,只在邊邊角角留有幾排 座位,使許多旅客非得坐在地上不可。這般設置,為的是什麼?是為了容納更多商店、為了讓大廳中間可以設舞台辦商業活動,而旅客的權益就被露骨地「賣掉」 了!回到拉紅龍的議題,台鐵今天說佔用大廳是影響旅客的權益,但難道過往那些在大廳中間搭舞台的大大小小商業活動就不會阻礙動線?綜上,我們可以合理推 論:台鐵拉起紅龍,要保障的不是旅客或秩序,而是車站店家的商業利益。

回頭看到這事件 中被媒體「凝視」的主角:印尼人。對於他們,電子媒體上不會呈現的是,當天來到台北車站的印尼籍看護工,可能每個月、甚至隔好幾個月才有一天完整的休假 (我指的休假當然不是出去買張電話卡再匆匆趕回病房的那種),我看到好幾組許久不見的姊妹,在開齋節那天終於在異鄉相聚了,她們深深擁抱、無法言語--那 情景是很令人動容的。難得與朋友相聚,但又沒有自己的地方,只好坐在車站大廳,這樣很惡劣、很沒水準嗎?還是記者大大們期待她們在病房或雇主家聚餐?

近 年來有一股趨勢,常藉「秩序」、「雅觀」之名欺負底層老百姓:包括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稱對遊民潑水應發獎金,全國關廠失業工人癱瘓台鐵和印尼開齋節都被說成 是阻礙交通,連苗栗縣長劉政鴻對於華隆罷工案也是評予「妨害秩序」,這種只看表面、無視事件脈絡的膚淺評論,卻霸佔了台灣社會的發言權,所有不符合天龍人 價值的事情都要封殺。台灣社會向上提昇是很好,但卻不應該變成一個只有高級人才能存活的社會。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