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節慶 何罪之有?
天龍國火車站 種族隔離再現!

台北火車站現在每逢週末,便會在車站大廳拉起「紅龍」長線,將大廳中央圍起、令行人無法經過,為的就是阻止週末休假的外勞們在車站逗留!對此明顯的歧視行為,外籍勞工們感到非常不舒服,我們在8/16,到了台北火車站進行靜默遊行,要求台鐵撤除隔離!

  • 行動時間:9/16 (日) 上午10:30
  • 行動地點:台北火車站南二門
  • 主辦單位:IPIT(印尼勞工在台協會),KASAPI(菲律賓勞工團結組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 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許家雋 0953-399902

只准企業佈展 不准外勞過年

8月19日是相當於伊斯蘭教過年的開齋節,成千上萬的印尼人來到台北火車站周邊慶祝,然而台北車站當局認為他們 「阻礙旅客動線」,竟公告將於每個週末,在車站大廳拉起「紅龍」長線,將大廳中央圍起。台鐵雖然沒有明說,但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這是針對外勞!

在 台鐵改建前,一樓大廳設有許多椅子,供等車旅客坐著休息;但微風廣場進駐、台鐵「高級化」之後,只在邊邊角角留有幾排座位。這般設置,為的是什麼?是為了 容納更多商店、讓大廳中間可以設舞台辦商業活動,而旅客的權益就被露骨地「賣掉」了!退萬步言,就算開齋節人潮真的造成交通不便,但公共空間在節慶時會被 人潮癱瘓,本來就是正常的事情,好比台北101新年煙火秀癱瘓捷運、或採買年貨的人潮擠爆迪化街,為什麼唯獨選在印尼開齋節後執行「堅壁清野」策略?由此 可以推論:台鐵在乎的從來不是旅客權益,而是因為群聚的外勞,不符合台北火車站及其商圈的「高級品味」,應該驅離!

如果有客廳沙發 誰要坐車站地板?!

全 台灣現有44萬多名外籍勞工,其中又有20萬人從事家庭類工作,照顧全台灣的老弱病殘。根據職訓局統計,外籍家庭類勞工的休假情形非常糟,有高達43%全 年無休,每週皆有休假的僅占6.19%,其餘的是隔週休、或每個月休一次之類的;印尼勞工在台又多從事家庭類工作,整體上,所獲得的休假自然特別稀少。另 一方面,家庭類勞工也很難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有的甚至連自己的房間都沒有,假日非得外出不可──因為如果留在雇主家,就非得繼續工作。因此,開齋節對 印尼勞工來說,不僅是過年、更是得來不易的假日,但因為沒有可自由使用的私人空間,讓他們只能到台北火車站人擠人──如果能躺在客廳沙發,誰還會去坐車站 地板?

更重要的是,台灣社會已經認為「外籍看護沒有休假」是理所當然了,他們對於休憩空間的需求便被忽略、排擠。因此,當許多人在過年這天 特別經雇主「恩准」得以休假時,空間需求突然湧現,台灣社會在驚訝之餘,還顯露了敵意。對此,要負最大責任的,是讓這奴工制度一直延續的勞委會!

綜上,我們要提出兩大訴求:

  • 要求台鐵撤除大廳隔離線,還給人民使用空間的自由和尊嚴!
  • 要求勞委會落實家事服務法立法,保障家庭類勞工的正常休假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