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星期二) 台灣移工聯盟 行政院行動 新聞稿

世界末日未到、移工末日先到

國際移工日 細數2012年 台灣五大歧視外勞事件

  • 行動時間:2012/12/18(二) 上午10:00
  • 行動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號
  • 行動劇:人肉金字塔──移工當肉墊、老闆賺到爆

在馬雅傳說中, 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這也許不會成真,但台灣2012年發生多起歧視外勞的嚴重事件,且移工相關政策走向也更趨嚴峻!「台灣移工聯盟」指出:世界末日未到、移工末日已到!

為響應12月18日國際移工日的人權價值,台灣移工聯盟特於行政院前發起抗議行動,譴責今年台灣歧視外勞的五大事件:

  1. 配額越高、奴工越多:今年十月,行政院以吸引台商回流為由,鬆綁產業聘用外勞比例的限制,從原本的最高20%,提高到最高40%。然而, 所有產業外勞的薪資都是採月薪制,9月底行政院宣佈基本工資「漲時薪不漲月薪」,已經讓產業外勞的薪資凍漲!以往即存在的高額仲介費、膳宿費負擔,已經讓 產業外勞與基本工資實質脫勾,再加上薪資凍漲,差距更大,同時雇主可聘用的外勞比例卻大大提高,根本是製造更多奴工!
  2. 血汗長照法:外籍 看護工是承擔家庭照護工作的最大族群,但行政院2月份提出的「長照服務法」草案,移工人力並未被整合進《長照服務法》的長照服務人員系統內,而是另給予一 個名稱叫「個人看護者」。當個人看護與長照保險同時存在,有照護需求者自然會優先選擇耐操好用又便宜的外籍看護,長照服務體系也就無法成型──台灣的照護 體系,將會繼續建立在外籍看護工沒日沒夜勞動的血汗之上!
  3. 冷凍家服法:家務工缺乏法令保障,連休假權都沒有,全台有將近9萬名外籍看護處於全年無休、不得喘息的勞動處境,因此「台灣移工聯盟」自2003年起推動《家事服務法》的立法,不斷與勞委會協商;但政府卻無視家務工的人權需要,將《家事服務法》冷凍十年、置之不理!
  4. 種 族歧視、空間排斥:今年9月,台北火車站在大廳拉起「紅龍」,阻止印尼外勞在大廳集結休憩;事隔不久,又出現桃園瑞聯社區居民,連署將外勞宿舍趕走的事 件。這兩起事件,縱使當事人有千百種理由聲稱「這不是歧視」,卻很明顯是針對種族和階級而生的空間排斥!我們對隱藏在台灣社會中的排外氛圍感到不安,但人 民與人民間互相衝突,只會讓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漁翁得利,更令人擔憂!
  5. 劉姍姍無罪:剝削幫傭、在美國以人口販運相關罪責認罪的外交官劉姍姍,回台後卻獲判無罪,不僅顯示台灣的人口販運防治政策只是打假的,更意味著台灣社會對剝削移工已經習以為常、不當一回事──正因為扭曲的勞動政策,使得台灣到處都是劉姍姍,劉姍姍回台才會被判無罪!

行動中,「移工聯」也將演出人肉金字塔行動劇,諷刺「移工當肉墊、老闆賺到爆」的不公平現象!

「移工聯」在此提出五大訴求:

  • 反工資脫勾 要同工同酬
  • 反增加配額 要產業升級
  • 反血汗長照 要家服立法
  • 反種族歧視 要空間平等
  • 反販運防治作秀 要落實人權公約

主 辦單位:臺灣移工聯盟 Migrant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天主教關懷移工小組、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天主教會新竹教 區移工及新移民服務中心、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

新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許家雋 0953-3999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