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血汗,要長照!!

長照芭樂票,總統騙選票?

 

台 灣現有失能人口約有70萬人,是誰在照顧這些失能者呢?65%由家庭照顧者(家屬)照顧,28%由外籍勞工照顧,4%由機構照顧,只有3%由政府「十年長 照」計畫提供照顧服務。而負擔主要照顧責任的照顧人力,其勞動環境或支援體系又如何呢? 家庭照顧者:每天照顧14小時、睡眠不足、喘息服務缺乏、平均照顧年限10年、20%家庭照顧者確診罹患憂鬱症…. 家庭內移工:每天工時18小時,沒有休假權、超過43%的家庭內移工在台三年完全無休假、沒有基本工資保障、沒有勞動法令保障…..

這 些事實顯示,佔長照人力93%的家庭照顧者及家庭內移工完全處於「血汗」狀態!!台灣的長照現狀,道道地地是「血汗長照」~ 而馬英九總統於2008年競選時提出的政見:「四年內完成長照保險立法」,但現在已經2013年底了,說好的長照保險在哪裡?2011年底,馬英九總統為 了競選連任,匆促推出「長照服務法」草案,規範未來長照服務機構、長照服務人員等等,然而在該草案中,卻將目前承擔實質照顧工作的家庭照顧者及移工完全排 除在長照服務人員規劃之外,實為荒謬!!此舉不但反應政府建立長照保險制度的昧於現實基礎,也意味現存的血汗長照制度將被永遠保留下來。 因此,兩年舉辦一次的移工遊行,今年以「反對血汗長照」為主題,要求馬英九兌現選舉支票,建立健全的長照制度,並將移工與照顧者納入長照人力規劃。

 


 

遊行相關資料:

時間:
12月15日中午12:30在衛福部前集合(塔城街36號),隨後遊行至凱道集會。

遊行路線:
塔城街→鄭州街→重慶北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道

參加遊行人數:
約1500人,包含台灣移工聯盟等移工維權團體、家庭照顧者團體、本地工會、勞工團體、社運團體、性別人權團體、學生社團等。

遊行訴求:

  1. 家庭照顧者和移工納入長照人力規劃
  2. 廢除個人看護者制度
  3. 立法保障家務勞工
  4. 養護機構勞工廢除勞基法84-1條之適用

遊行特色:

  1. 本 次遊行為實際從事長照工作的移工,除自身的勞動權益訴求之外,首次對台灣長照制度的政策發展提出建言。長照制度能否成功建立,移工的人力如何規劃,具有關 鍵性的影響。除此,承擔70萬失能人口中65﹪照顧人力的家庭照顧者,今年也與台灣移工聯盟合作,共同走上街頭訴求反血汗長照。
  2. 在遊行終點將有具震撼性的「行動藝術」演出(保密中)。

台灣移工聯盟 新聞聯絡人:陳素香 0937-990044 張裕焯093376948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