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勞保,卻無法加入健保?!
有國籍,卻沒有戶籍?!

這就是我們這一群「無戶籍國民」,底層菲律賓華僑的處境。

為了喚醒社會正視我們的處境,突顯有勞保卻沒有健保的荒謬,底層菲僑們打扮成病人的樣子,遊走在週日的捷運中。

 

 

我們的父母,因為國共內戰而流離到東南亞的一批海外華人。在菲律賓落腳的他們,一心想尋根,認祖歸宗。奉華僑為革命之母的僑務政策,加上冷戰背景下的兩岸衝突,讓七○年代的台灣政府拼命拉攏這些海外華人,於是我們選擇了中華民國,我們手上握的是,外交部核發的中華民國護照,我們在菲律賓則是一張「外僑」居留證。

 

 

根據移民署的規定,我們是所謂的「無戶籍國民」(ROC Nationals without Citizenship),雖然是國人,但是卻被對待如外國人,出入台灣仍必須至駐外館取得「入出國許可」方可入出境,而且一次只能停留六個月。所以,每六個月我們一定要出境,要付出更大的金錢代價,以便在台灣生存。

荒謬的是,我們擁有國籍可以合法工作,卻因為沒有戶籍不能加入健康保險,形成「可以工作,不能生病」的古怪現象。沒有健保幾乎是我們所有實際在台灣生活的底層華僑的痛,我們更難以理解,明明可以工作、明明居留超過四個月,卻因為他們是持停留簽證的護照持有者,是國人卻被對待成是外國人。

 

 

醫療是普世人權,社會弱勢者更需要醫療的保護。如今在國境線上漂流,卻還要被剝奪了基本的醫療權,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沒有健保,我們生病了,付不出錢來,這最後的社會成本終究還是全民要來承擔。

 

 

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快樂學堂人民聯線
關心電話:02-2599594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