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萬家務移工遭「合法」人口販運,
馬英九總統,請兌現「家事服務法」政策承諾!
Household Workers=Trafficking Victims
President Ma’s election check is bounsed!

President Ma promise will make Household Service Act in 2008 election, but 170,000 Care Givers are still excluded from Labor Standard Law, 100% of them are not protect by basic wage! 52% of them are without any day off, only 4% have weekly one day off! Migrant Care Givers want HSA now!!!!
10-0901-udn
(圖片來源:聯合報)

 

台灣許多家務移工來台工作,付出鉅額仲介費,卻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不得自由轉換雇主,有的白天到工廠工作、晚上回家當幫傭,二份工作只有一份薪水,沒有休假日,也不准使用手機、切斷對外連絡管道……種種勞動處境,早已聯合國所定義的「欺騙」、「債務約束」、「強迫勞動」、「行動控制」、「受剝削」.…等人口販運要素。至今,根據勞委會的調查資料顯示,逾十七萬來台的家務移工,居然有超過54.1%的人全年無休,總計將近九萬名家庭看護工連續工作三年,連一天假日也沒有!而享有七日一休的家務移工僅佔4.83%,才數千人而已! 2007年,馬英九競選總統的政策白皮書中明白宣示:當選後將訂定「家事服務法」。當初建議此提案的婦運健將王如玄,隨著馬英九上台後也風光就任勞委會主委。至今二年多了,「家服法」的立法行動一再延宕,去年12月13日「還沒休假」移工大遊行前,王如玄公開對媒體表示將於今年二月將官方版家服法送進行政院,隨即跳票。至今,馬政府對家務勞工的承諾,證明是謊話連篇!

2009年1210國際人權日,馬英九總統宣告台灣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施行法正式生效,宣示公約條文已具台灣的法律效應,因此馬總統大言不慚表示「無論如何中華民國已經開始在此議題上與國際接軌了。」。但聽在逾十七萬沒有休假權的家務移工的耳裡,完全是睜眼說瞎話!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第4款明白規定:(勞動者享有)休息、閒暇和工作時間的合理限制。人不是機器,勞動者不能無限制工作。家務移工自1992年合法引進台灣至今,已經整整18年了!馬英九總統是第一個宣誓要訂定「家事服務法」的政治人物,我們期待他不要「說一套,做一套」,立即訂定「家事服務法」讓家務工納入勞動法令保障、擁有休假的基本人權!

反人口販運,就從訂立「家事服務法」開始!

 

相關剪報:
外勞還沒休假 勞團嗆馬跳票 | 苦勞網
馬被嗆 吳揆急疏通|台灣時報
馬總統遭嗆 吳揆急召閣員會商|中央日報
家事服務法跳票 勞協嗆聲|聯合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