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工代表參加了一場又一場的反對勞基法修惡行動後,今天,我們來到凱道,宣佈2年1次的移工大遊行,將在2018年1月7日舉行,而今年的主題是「看見非公民」,訴求開啟非公民政治權利的討論、訴求非公民對於相關政策要和公民一起有投票決定的權利。

這是移工運動的一個新階段。在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推動為資本導引的新南向政策、為資本服務的勞基法修惡,以及為資本開拓市場的長照政策/社會福利制度下,討論「人民對政策表達意見的權力」,別具意義。我們透過在台移工,以其被迫當了20多年「當代奴工」的非公民身份,邀請「公民們」一起思考,高票當選的執政者及代議士們,先透過「民主選舉」的公權力得取,再透過公權力操弄,變更法令、制定政策,目前規劃出的台灣社會藍圖,可是你我對於發展的期待、對於勞動及生活的想望?

另一方面,我們更想藉此提出討論的是:面對「家務工無法令保障」、「高額仲介費用」、「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等,這些使台灣社會存在「當代奴工」的相關移工政策與規定,台灣公民是否真的同意?而這群與我們共同生活已有20餘年、在台已有67萬多人,把生命中最精華的青壯年時光貢獻給台灣的長期照顧、重要建設與產業發展的藍領移工/非公民,對於把他們壓在勞動底層的這些政策制度,是否真的不該有表意決定的權力?

進一步,我們想再問:基於勞動條件的差異,移工和本地勞工對於爭取勞動條件進程已有落差,在面對資本挾公權力之便一步步創新出愈趨壓迫的新自由主義剝削體制之時,勞工間若再因公民身份之有無,造成陳抗、結社、表意等參與公眾事務的政治權差距,那麼工運中常喊的「跨界團結」豈不因公權力劃分的公民身份與否而擴大了差異?而這樣層層的差距,工運應如何超越面對和處理?

因此,我們選擇發起非公民的政策投票行動,以行動表達我們的政治宣示:藍領移工不應被對待為政府政策下的拋棄式廉價勞動力,而必需被正視為一群跟本地公民一起勞動與生活,且支撐著基礎產業、長期照護的「非公民」。台灣社會的發展與進程,應該是在台灣共同生活的公民與非公民,一起決定。

2017年9月,我們開始了「移工公投」的行動。台灣移工聯盟竭盡全力,在全台各地設立了20個多個投票點及行動票點,讓非公民(含藍領移工、未入籍或選擇不入籍的配偶、白領移工等)與公民一起,對於移工相關政策進行投票。2018年1月7日,除了遊行及公佈開票結果外,我們將透過大型非公民人偶的被看見過程,作為結果的再現;也將邀請共同參與的公民團體現身,與非公民們一起,以投票行為的象徵性行動,進行「共同生活 共同決定行動」,讓公民與非公民對於的政策決定一起創造出人民想要的社會發展方向。

新聞聯絡人:台灣移工聯盟 許惟棟/tiwa 0911-089-40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