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絡人: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賴毓棻 0980570933
天主教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 許惟棟 0911089400

今年一月十日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惡的六條條文,每一條都對所有勞工極為不利,作為勞動階層最底層,且無工會組織的移工,更是首當其衝,蒙受其害。而當本地勞工對於勞基法修惡,及2016年被砍掉的七天假,擬以全民公投的方式進行複決時,外籍移工又因非台灣公民的身份,而無法合法的對與自身利害相關的政策決定,參與發聲和表達意見。

換言之,非公民身份在台灣,儘管移工貢獻勞動力,撐起台灣底層的產業,撐起迫切需求的長照人力,他們生活在這裡長達十餘年,但是他們的政治參與權卻幾乎不存在。社會對於非公民身份者的政治權,也幾乎視若罔聞。

當台灣勞工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勞基法公投連署之際,台灣移工聯盟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在中央選舉委員會前舉辦記者會,提出以下幾點訴求和行動規劃:

一,非公民應該也有政治參與權。今年一月七日移工聯盟曾舉辦「看見非公民大遊行」,提出「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訴求。我們要求的是「非公民政治權」,而不是「移工要變成公民」。而現存的公投法中,能參與公投的資格必須是「公民」,這就排除了不具公民身份的移工,無法參與和自身權利相關政策的決定權。因此,我們要鄭重呼籲台灣社會應該正視六十七萬外籍移工在台灣長期生活,勞動,奉獻,卻完全沒有政治參與權的事實,儘早提出規劃,讓非公民也能擁有政治參與權。

二,這次移工也將積極參與本地勞工推動的勞基法公投運動。僅管在現存的公投法中,移工連署的連署份數,將不被中選會認可,但是為展現移工/本勞均為勞動階級的立場,不應被國界區隔所分化,我們仍將與本地勞工運動一起努力,在移工中推動逆轉勞基法及討回七天假的公投連署。之後並會將移工連署份數一併檢送中選會,表達移工對於參與相關政策的決心。

三、台灣移工聯盟將推動「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勞權公投全台連署行動」。在這次勞基法修惡的過程中,政府對於移工最切身相關的勞基法修法,任何溝通、諮詢、基本各語言的通知都沒有,導致許多移工到現在還不清楚修法內容,完全將七十萬的移工當成不需溝通、不需理會、可以隨時拋棄的「免洗筷勞動力」。因此,台灣移工聯盟將推動「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勞權公投全台連署行動」,將勞基法修法的內容和影響翻譯成各語,到全台各地移工聚集的地點,讓他們知道勞基法修惡之後,即將面臨的會是什麼樣的處境。同時我們也會推動全台非公民一起來簽署本地團體正在推動的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連署。

行動最終,我們將會帶著連署結果再次來到中選會,請中選會告訴我們,為什麼一個受到修法影響最大的群體,今天站出來透過合法的程序表達了他們的聲音,但是卻因為非公民的身份,所以可能不被中選會承認?為什麼這些非公民扛起了台灣最重要、最底層、沒有台灣人要做的產業,然後政府要修改降低他們的勞動條件,他們不但不被告知,甚至沒有權利,也沒有資格表達聲音。

而這個問題當然也不只是問中選會,同時我們也要向台灣政府和台灣社會大眾提問:作為有完整參政權的台灣公民;作為政府修惡勞基法,有權利投下反對票的勞工們,到底要如何面對這些明明受到影響,卻沒有權利參與,和我們一起共同生活的七十萬非公民?誰可以決定他們的命運?為什麼可以?為什麼這個社會號稱民主、進步,卻有些人可以自決?有些人不能?

唯有認真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才有可能真正面對這個這個時代,被資產階級掌握的民主所遇到的困境,進一步擴大民主的想像,以及如何突破國族的框架,擴大整體勞工階級的團結。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