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絡人: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專   員 張裕焯 0933-769-486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研究員  吳靜如 0928-557-481

自1992年起,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看護工為台灣社會承擔家庭照護工作,至今已近22個年頭,人數也將突破22萬人,然而她們的權益卻被極度漠視。根據研考會2013年的研究統計,家務移工每日工時為17.72小時,半數家務移工來台三年沒有休假,薪資更是17年來從未調整,一直停在1997年的基本工資水準15840。

寧靜的殺戮沉默的暴力 剝削外籍看護維持殘破社福

人不是機器,需要有適當的休息,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是作為人的基本人權,不能因某些原因被犧牲或排除。台灣因為社福資源不足,轉以開放外籍看護工作為替代方案,22年來,整體社福資源還是不足,政府不思建構一個長治久安的社福體系,卻是藉著挑撥雇主與移工間的矛盾,及社會整體的種族歧視,維持移工弱勢處境。台灣享受著移工便宜勞動力,忽略多達十萬的移工來台三年無休,工時長薪資低,在封閉加護工作常見虐待、性侵等惡劣處境。

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統計,全台將近70萬失能人口,當中45.5萬人還是由家人照顧(65%),次之則是外籍看護工,約有20萬人(28%),剩下4%在照護機構,使用長照提供的居家服務僅占3%。數據明確指出移工是維持台灣社福的重要人力,但卻被排除於所有法令保障之外。當政府花買廣告,宣稱本勞外勞同一家,善待外勞就是台灣的國際外交時,實際上卻用政策剝削移工,無視移工因為工作壓力發瘋,自殺,甚至傷害雇主,若有事情發生就歸咎為個案。台灣社會只要矇住眼睛,就沒有任何剝削,就能維持這個荒謬的制度繼續運行。語言不通沒有社會支援的移工,連說出被國家政策暴力對待的過程都無人聞問。

人權法案:移工排除中

台灣政府已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通稱兩公約),並通過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CEDAW)。政府簽署國際人權公約,宣稱台灣人權已達國際標準,以此建立台國際地位。沒錯,公約是簽了,但因從未正視移工人權,反過來每年被「國際人權評比」打臉!現實狀況是,以女性為絕大多數的外籍家庭看護工,月薪卻是低於基本工資的15840。去年國際獨立專家對兩公約提出的結論性意見,明白點出台灣政府應「立法保障家務工」;今年年初美國的人權報告,也清楚將「外籍家庭看護與幫傭無法享有最低薪資」,列為關注的台灣人權問題。主要負責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連家務移工不被勞動法令的事實都不知道,只知道在媒體上宣傳「我國婦女權益日益受到保障」。移工團體2003提出的「家事服務法」,也早在立法院躺了十年以上,所有人權法案都將移工排除。

輸出最多家務移工來台的印尼政府,已公開宣示,因台灣勞動條件太差、法令保障不足、薪資太低,預計2017年起,全面禁止印尼工人來台工作,政策一出引發依賴外籍看護工的台灣雇主擔憂。台灣政府對此的反應是,積極開發其他移工引進國。就像血汗工廠一樣,不斷蒐尋便宜人力,剝削完一個國家,發現沒有利用價值後,立刻轉往人力資源更落後、更便宜的國家去,以此惡質嘴臉夸夸其辭大談國際人權。

反對血汗長照 家務移工納入法令保障及長照規劃

近日勞動部表示將放寬家務移工申請標準,引發本地婦女團體抗議,認為移工將拖垮長照建立擠壓本勞就業。移工與長照建立的問題癥結在於,移工薪資遠低於基本工資,廉價程度有如當代奴工的家務移工,政府推動長照雙法的時,又不將移工人力規劃入長照體系,讓個別家戶聘僱廉價奴工的現狀繼續存在。試問,當移工便宜又好用時,個別家庭會選擇繼續廉價好用的家務移工,還是使用長照服務或本地照顧者?而明顯缺乏人力的長照體系,又要去哪裡找出人力來提供服務?所謂的排擠效應來自移工廉價與無法令保障,僅有正視移工已是台灣長照不可缺少的人力來源,將移工與本勞的勞動條件維持一致,納入法令保障及長照規劃,才能建立符合失能家庭所需的長照,勿將政策缺失的責任歸咎於弱勢移工。

移工團體早在2007年就提出,當外勞休假時,以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弱勢失能家庭,聘僱本勞(多為本地中年婦女)作為照顧人力,達到「外籍勞工有休假、本國勞工有工作、照顧品質有保障」的三贏方案,但因移工權益是個沒有選票的邊緣議題,隨時可被犧牲及交換,三贏方案至今無法達成。台灣需要的是完善的社福體系,犧牲移工權益,剝削移工血汗成就一個補破網的社福體系,不僅是弱弱相殘,還是飲鴆止渴,將使台灣長照建立遙遙無期。

台灣移工聯盟訴求:

  1. 家務移工應受基本工資保障
  2. 立法保障家務工勞動權益
  3. 移工納入長照人力規劃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Migrant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
台灣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Taiwan)、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WCD)、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calabrini-Taiwan)、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HMISC)、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MC-CT)、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TIMM)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