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多案,我們在2019/04/01到桃園市政府陳情,一方面請桃市府進行非法仲介調查、為阿多沒有要逃跑的情事收集有利證據外;另一方面,我們也發起連署,希望社會關注這個案件,透過這個案件,看見勞動部在對移工的就業服務上擺爛,導致移工得自力救濟,卻陷非法的不合理狀況,且要求政府為移工改進就業服務制度!

目前為止,桃市府方面尚未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我們之前幫阿多對這位非法仲介提起的詐欺告訴,地檢署還沒能找到被告;移民署以販運案進行調查,但業經數月也還沒能有相關進度….

然,透過我們的說明、發起的連署,才20天,已破2400人。阿多非常感謝大家可以理解他的困境,透過連署給他支持;也因為大家的連署,勞動部日前已開始對阿多案進行「關心」….

恢復阿多合法轉換身份

TIWA為阿多案,曾在去年12月初文函勞動部,希望勞動部撤銷阿多的逃跑紀錄。但得到勞動部一張照本宣科的回覆。我們認為,沒有經過調查、不考量個案特殊性,逕以「逃跑」認定阿多,是對查處違法仲介的卸責,更是對已受害勞工落井下石的行為!

我們今天,再次提供相關事證給勞動部(04/01已給桃市府),包括我們能收集到的這位詐欺仲介的資料。希望勞動部能重新斟酌此案,恢復從來沒有要逃跑、已被安置近半年而無收入的阿多合法的身份,讓他能繼續在台灣合法地轉換工作。

經過網友提供資料,我們才知道,這位仲介其實在去年就因為涉嫌人口販運而被拘提過。

為移工健全就業服務

另外,我們今天也將到目前為止的連署名單帶來勞動部,希望勞動部看到,眾多的連署人不但支持阿多,也理解到目前的就業服務站,完全沒有提供移工尋找工作的訊息及服務,是導致眾多移工在這個私人仲介壟斷的就業市場被迫繳交買工費、被騙、受害的主因之一。

我們認為,自政府立法引進國際移工27年以來,勞動部不但無法處理仲介非法超收的問題,對於這些藍領移工更是管束多於保障、多於服務。導致甚至在2016年「廢除3年出國1日」這個立意良善的修法後,仲介仍得繼續恣意地違法收取買工費、甚至將合法移工騙至非法。

在尚未「廢除私人仲介 政府對政府/G2G直接聘僱」前,勞動部至少應該為移工提供充分的就業服務!讓移工們除了被迫被仲介壓榨外,尚能有一個換氣的管道…

我們要求,

★各個就業服務網站應該有多語的求才求職訊息

★各個就業服務站應有雙語人員為移工提供媒合的諮詢服務

阿多不是個案!

如果勞動部再不為移工被壟斷的就業機會採取行動、改善就業服務制度,那麼勞動部就是瀆職地坐看眾多移工被非法收費、被詐騙受害!

新聞聯絡人:台灣移工聯盟 吳靜如 0928-557-48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