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台灣移工聯盟
新聞聯絡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秀蓮 0939-503-121 
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劉曉櫻0978-362-906

自1989年政府專案引進移工開始,移工對台灣的付出已經來到第三十年。然而,1992年《就業服務法》的通過,標誌出台灣政府欲使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亦即私人仲介)來「管理」移工的企圖。

但我們看到將近三十年來,私人仲介橫亙在雇主與移工之間,藉由資訊的壟斷來獲取極大的利潤,並且在許多案件中,原本應該「服務」移工的仲介,卻反而輾壓了移工的權益。而台灣政府在這三十年來,未盡到政府的責任,保障移工的權益。

因此,台灣移工聯盟(MENT)將在12月8日舉辦兩年一次的大遊行,訴求「廢除仲介制度,要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G2G)」,不只是讓移工免於被仲介剝削,更是要求台灣政府,將對移工的保障視為公共服務的一環,負起應負的責任。

從牛頭到仲介的剝削鏈

移工在母國時,大多數是透過「牛頭」的介紹到仲介公司,而牛頭會收取「介紹費」,仲介公司再收取「仲介費」,兩項加起來從6萬到20萬不等,隨國籍與工種而改變。移工來台之後,每個月還會被台灣仲介收取「服務費」,第一年1800元、第二年1700元、第三年1500元,三年合約總共六萬元。甚至在2016年,「三年出國一日」的規定被廢除之後,移工在台續聘、轉換都會被仲介收一筆「買工費」,而這筆費用早已被勞動部多次申明是違法的。

而牛頭與仲介壟斷了資訊,不只以此向移工收取高額費用,更透過資訊的給與不給,給的是真是假,來影響移工的判斷與決定。而移工充分獲知資訊的權利、勞動權益,甚至最基本的人權,往往就在仲介從中操作的情況下,被輕巧地略過。

本次遊行中,我們將製作「牛頭」與「仲介」的意象,並以行動展示破除這個剝削鏈的訴求!

「送書」行動

本次遊行將從國民黨部集合、出發,行經民進黨部,最後再到勞動部。

明年1月11日是總統大選,然而我們卻看不到國民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試圖理解、處理移工所面臨的困境。更有甚者,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多次歧視性地發言,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則是在上一次的總統選舉前,承諾讓家務移工有喘息服務,並將家務移工納入勞動法令保障,選後至今卻無消無息。

台灣移工聯盟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收集了十五位移工「被仲介」的故事。移工從母國到台灣的整個過程中,有被仲介利用大筆債務套牢、有被仲介用不實資訊矇騙、有來台後收取服務費卻被放生,也有反抗壓迫卻被噤聲。這些故事不只是十五位移工的個人移動史,更可能是所有在台移工的共同經驗。

我們將在12月8日當天,將這本書送給國民黨、民進黨的候選人,希望兩位要競逐總統大位的候選人,能夠看見、理解移工身上所背負的血淚,並且在明年大選前,以「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為方向,提出具體的政見,改變移工被剝削與壓迫的處境!

政府責任

我們主張,移工引進的過程、在台灣工作相關的需求,都是政府應該承擔起的公共服務。

台灣社會受益於移工甚多,不只撐起3K產業的存續、補充社福資源的不足、築起日夜被使用的重大建設,甚至為我們的餐桌預備了一道道的海鮮。這些為台灣付出血汗、付出青春,甚至犧牲性命的移工,已經突破了七十萬人。

台灣政府必須正視移工的訴求,打破現行仲介制度的窠臼——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才能夠真正翻轉移工所面對的困境;並且承擔起提供公共服務的責任,採用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並強化翻譯服務、就業服務的量能,讓移工得以不需要仲介,也能無虞地在台灣工作。

這不只是政府刻不容緩、責無旁貸的任務,也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利益可能。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