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勞委會近日規劃「外勞錢流管理系統」,聲稱此系統能解決雇主積欠工資、仲介超收仲介費、防止外勞逃跑等問題。然而,此系統不僅無法解決上述問題,反而是歧 視藍領外勞之政策,嚴重侵犯外勞隱私及人權,更突顯勞委會面對弊端叢生的現行外勞制度,以頭痛醫腳的方式,規避問題根源,便宜行事,柿子挑軟的吃。

▉錢流管理系統不能杜絕超收仲介費、積欠工資等問題

估不論勞委會面對仲介雇主違法(超收仲介費、積欠工資),卻以管理外勞為對策之頭痛醫腳的荒謬政策,就現實而言,錢流管理不僅無法杜絕超收仲介費問題,反 而將仲介慣常以「私人借貸」、「國外匯款」等名義超收仲介費的非法現況,予以合法化!而雇主積欠工資問題,錢流管理系統亦無法將積欠工資討回,何來杜絕積 欠工資的功能?

▉歧視外勞,侵犯隱私與財產自主權

外勞來台所賺取的工資,純屬外勞個人財物,外勞當然擁有自主支配的權利。但是「外勞錢流管理系統」卻規定外勞來台前就必須申請一個勞委會認可的帳戶,且不 可轉換;在此帳戶中外勞必須被強迫儲蓄所謂的「不可支用儲金」,且帳戶內財物流動情形,必須透過銀行監控並呈報給勞委會。此種種措施不僅侵犯外勞隱私,更 干預外勞的財產自主權,是一踐踏外勞人權的政策!

尤有甚者,勞委會此項「錢流管理系統」只強制藍領外勞遵守,對本勞或白領外勞並無相關措施,是一明顯差別待遇之歧視行為!

▉頭痛醫腳!勞委會不面對外勞逃跑之原因,卻預扣外勞抵押金!

至於勞委會企圖以「錢流管理系統」之「不可支用儲金」,作為防堵外勞逃跑的抵押金,更是一種頭痛醫腳的策略!外勞逃跑的原因很多,諸如勞動條件太差、非法 苛扣工資、超收仲介費、工時太長、身體不堪負荷、不堪虐待辱罵、工作場所不安全(性騷擾、性侵害)等等;勞委會不拿出魄力解決上述問題,枉顧外勞勞動人 權,反而設計一套「外勞抵押金」制度,防堵外勞逃跑!勞委會漠視外勞人權莫此為甚!

▉尊重外勞知的權力 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事實上,勞委會要解決超收仲介費、積欠工資等問題,應針對違法者進行規範,譬如對違法仲介及雇主加重罰則,甚至規範雇主繳納工資墊償基金等等,都會比「外勞錢流管理系統」更直接有效!

而最重要的是,政府應提供充分的資訊讓外勞了解法令政策及申訴管道,因此我們認為,將「外勞講習」列入聘僱外勞程序中必要的環節,使主管機關克盡政令宣導 之責,讓外勞充分瞭解其自身權利的相關規定,尊重外勞知的權利,才是避免惡質雇主欠薪、虐待、甚至導致外勞逃跑,不肖仲介業者高額獲利、剝削等問題的正本 清源之道。

【反對「外勞錢流管理系統」】聯合記者會/參與單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菲律賓勞工團結組織(KASAPI)、台灣印尼勞工協會(TIMWA)、菲律賓移工組織(MIGRANTE)、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OPE)、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CALL)

新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理事長 陳素香0937-99004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