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香,TIWA秘書長

王如玄因為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勾而被逼退,陳沖任命原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接任;這實在是個極 端弔詭的人事任命案,特別當潘世偉回答立委質詢時說,是為遵守行政倫理,所以不會將他和王如玄不同的價值觀表達出來。如果潘世偉四年來一直背著王如玄暗中 贊成脫勾,他就是暗藏著可能對國家發展有利的方案,準備看王如玄搞壞經濟的笑話了!如果他原本也反對脫勾,現在為了升官而放棄正確的價值,就是投機官僚 了!他為了掩飾自己立即變色的尷尬,聲稱還搞不清楚脫勾是否違反國際人權,請法務部回去研究,把政治責任賴給別的部會。

但依勞委會內部分 工,主管外勞人權的職訓局、主管基本工資的條件處,四年來都是由潘世偉親自督導;脫勾議題吵了幾年、勞委會也編列預算作過兩公約與現行法令是否衝突的研 究,主其事的潘世偉竟然還搞不清楚狀況。陳沖任命這種沒有效率、沒有擔當的主委,除了證明內閣需要傀儡外,毫無新意。

作為部會副手的行政倫理,是在主管做出最後決策之後,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該為政策辯護,但不該從頭到尾沈默的好官自為或冷眼旁觀;決策過程中,副手應該盡全 力、據實將主管個人難以顧及的、代表不同利害的方案作成建議,使主管能在更周全的考慮下作出決定。政府施政是一個整體利益衡量,不論勞委會或是行政院層次 皆當如此,當勞委會只淪為一個傀儡部會,必然帶來政策偏離社會利益均衡的巨大災難。

更值得探討的是,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天王、未來總統候選人,竟然都 對馬政府的荒唐表現保持緘默,一如潘世偉在看王如玄的笑話,等著取而代之。藍綠總統的當選宣言,免不了聲稱自己是全民總統而不是特定政黨的總統;那麼在野 黨可不可以不當全民的在野黨,故意不認真監督,等著台灣沈淪而撿到大位?國民黨的接班人可不可以只在阿扁保外就醫的議題上搶救藍營破產的形象,對可能令一 般百姓致命的經濟政策卻不發一言?

我們更懷疑這些藍、綠天王,針對基本工資脫勾、外勞配額增加、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上的沈默,其實打心底已 和馬政府一樣,根本沒有發展台灣的其他步數,只好人云亦云的跟隨蛋頭內閣,默認新自由主義的舊路、死路;如果要取治國大位,卻打著既不得罪勞工、也不得罪 中小企業金主的投機小算盤,靠著指揮立法院一場倒閣假戲來矇騙選民,台灣社會大概只能重新走回悲情城市的蜿蜒山路吧!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