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無良僱主 逼死移工 職災墊償 才有保障

新聞聯絡人:希望職工中心 許惟棟 0911089400
時間:2020/7/22 10:00
地點:勞動部前

桃園一家「三永鐵工廠」的一名泰國移工,於2019/7/17在工廠操作起重機時,被重達數噸的鐵塊撞擊,導致嚴重內臟出血,幾乎切除了大部分的腸子。職災後,就被僱主丟在醫院。不但職災醫療期間薪水未給付,且雇主一毛醫藥費都沒有付。一年後,移工仍然病重在床,但官司上雇主始終沒有誠意,甚至謊稱是移工自己「跌倒、身體不好胃出血」。這名移工因為雇主拖延官司,以至於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不勘長期病重,不願拖累兒女,最終於2020/7/7選擇跳樓自殺。

事實上,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依勞動部統計,2018年移工領取勞保職災給付計1568人次,平均每2個小時就發生1起職業傷害、平均每2天就有1.6名移工因職災而失能。但是根據目前制度,當發生職災後,時常遇到雇主刻意拖欠薪資,積欠醫藥費。甚至有僱主為了規避法院判決的賠償金,惡意脫產,導致職災當事人的生活從此陷入困境,這樣不公不義的遭遇,本勞亦然。

因此,我們將於7/22上午十點,於勞動部舉辦記者會。控訴無良僱主,逼死移工,並且向政府提出應設立「職災墊償制度」,以保障職災勞工權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