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5 12:28 東森新聞網 記者張勵德/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前立委馮滬祥在今年1月23日涉嫌性侵害一名菲律賓籍女性家庭監護工,事後並在強烈施壓下,不讓任 何從事外勞協助工作的教會與NGO團體接觸受害人,並於1月29日就被迅速遣返送回菲律賓,該協會控訴馮滬祥企圖掩蓋罪行,涉嫌逃避法律制裁!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理事長陳素香表示,今年1月23日,菲律賓家庭監護公Rose在士林華林街前立委馮滬祥住處遭到性侵害,而這名外勞在女性友人以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工作人員陪同下,到馬偕醫院驗傷,隨後便被安置在菲律賓勞工中心的庇護所安置。

陳素香說,根據驗傷的報告顯示,Rose的處女膜有新鮮裂痕,證實遭到強迫性侵害。不過在馮滬祥的施壓下,任何Rose的友人均無法接觸到她。隨後馬尼拉辦事處在1月29日就立即將Rose遣返回菲律賓,因為過程相當迅速,使許多有心要幫助他的社會團體措手不及。

陳素香表示,目前在台灣的外籍幫傭或監護工在台人數約12萬,他們24小時都與雇主家庭生活在一起,由於處在顧傭關係中弱勢與整體外勞體制的不利結構,因此這些外勞飽受性騷擾與性侵害的威脅,卻難以求助。

陳素香說,Rose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其實在檯面下,這種悲歌還有很多,超乎外界想像!

面對這樣嚴重的問題,勞委會等行政機關,因該正視這樣的問題,提出有效的預防措施,將家庭內勞工加入勞基法,或訂定家事服務法,以善盡保護外籍勞工。

%d 位部落客按了讚: